木易之列

- 拍摄进行时的观察&感受日记 -

当你开始准备一场拍摄时,其实已经不仅是在做摄影师那么简单了。当然,这也取决于我们如何定义摄影师,以及摄影师的工作范围。只是按快门,什么都不必想?还是从一次拍摄的计划开始,包括前期准备、拍摄执行、以及后期的范围呢?

其实很多时候这些东西无法很清晰的分解开,在计划拍摄的这个过程中,我们就会不自觉地去思考很多从拍摄这一原点扩散开的事物。

从拍摄行为这个点扩散出去的有很多,前期准备包括服装、化妆、造型、场地等等;拍摄中包括构图、角度、光影、姿态等等;后期在于颜色、修容等等,还有更复杂的拍摄,需要准备的更多。这些在无形中进行思考和创作的事情,无法将所有部分准确量化,但它们却着着实实地包含在摄影行为当中。


摄影是将有自觉的观察呈现出来。我拍摄的作品,便有着我个人的自觉和意识存在,这种意识存在在上述的整个过程中。消费于我的拍摄,也便获取了带有我这个人意识的东西,就写真而言,通俗地讲,就是我眼中的你。

那么我眼中的你在那个时刻是什么样的,会留下什么样的影像,取决于很多因素,也在于我观察的结果和决定的瞬间。就拍摄过程来讲,一般我会注重以下几点(以人像来讲):

①最佳角度

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,见到拍摄对象的时候,先利用一些时间观察Ta哪个角度最佳,拍摄下来最美。先大概观察一下,然后在取景框里观察,拍摄时候进行微调。当然,不同的角度都可以尝试,毕竟如果是第一次见面,不试试怎么能知道。

人的角度需要摄影师找一下,这也是一个过程,当然,善于观察的摄影不用太久就可以找到好的拍摄角度。


②表情&状态

这个蛮重要。我的作品中很少有废片和黑历史,因为就拍摄习惯而言,对方没有调整到一个好的状态,我不会按快门。就算在连拍抓拍的过程中,也会等一个时机,遇到崩坏的,也就直接删了(只是个人习惯)。

我给自己的要求是,若非在极端条件下,原片也要能看,不要有太大的bug,所以拍摄对象表情和状态,就成为我衡量一张照片的状态标准。


③构图

这自不必说,肯定是摄影中最重要的一环。在顾及前两项的同时,进行构图。拍的多了,构图也会成为经验的一部分,你会很快观察到怎么样的构图好看,怎么样的构图可以拍出新意,每一次尝试都是好的。


④背景

人像拍摄时的背景,要怎样将人融入才不会突兀和违和,也要同时注意背景是否杂乱等等。加入什么,避开什么,把人放在哪个位置才可以与背景做最佳融入,构成一张好不错的照片,都是在通过取景框观察的。


⑤创意性

拍的多了就会去思考这样的问题了,除却常规的好看,还能怎么拍、还有什么样的角度,可以有创意,让作品看上去不那么千篇一律呢?当然,这一点是在前几项的基础之上的。保证人美景好构图佳……啊啊,摄影真是太难了【喂....

开玩笑。

创意性个人认为,有些可遇不可求,天时地利人和可遇,有些瞬间拍到了就不会再有第二次了,所以每张照片,都是独一无二的。就算能拍出一模一样的,也不再是一样的感觉和状态了。


以上这五点,都是在举起相机的时候考虑的,可能是瞬间的事,可能是论秒数的事,等的时间太长,有可能错过最佳时机。灵气和当下,都是瞬间的事情,选择在哪一个瞬间把当时的状态拍下来,就是选择抛开了什么。


“当一张照片记录被看到的东西时,在本质上总会涉及到那些没被看到的,[在场]与[缺席]的关系。”*1


“照片与人的记忆,都同等于以来并对抗于时间的流逝。两者都保存了光阴的片刻,并形成了一种自身独特的同时性类型,所有在里面的影像都可共存。照片与记忆二者,有能力与时光的不停流逝抗衡。”*2


相较之下,影像在光阴不断流逝的过程中,逐渐成为人们记忆某个时段的存储媒介。存在着的影像,做为记录被永久保存。人类无法跟时间和衰老对抗,因此遗忘在所难免,无法靠大脑回想起的事物,有当时的存在证明的话,看到便会想起。

这时,或许可以说摄影影像具有唤醒人们记忆的功能,好像魔法一样,连同当时逝去的感情也能一并想起。

在我看来,就人像摄影来说,一张好的作品不仅于美,而应该具有更多的情感,甚至感觉到青春流逝与时光嵯峨的哀伤。物哀之美,也同样可以表现在人像摄影上。


“摄影师是绝妙的当代人,透过他们的眼睛将现在变为过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 Berenice Abbott


以上。



*1 *2皆引用自约翰·伯格《摄影的异议》

评论

热度(1)

© 木易之列 | Powered by LOFTER